给未来的人生制造一点回忆,让生活多一点内容。
吟韵

小小的情绪起伏

在这次的短暂工作里,感受到很多以前只是在书中感受的情绪。

经常店里有一个被人称作段总的人,每天,不对,几乎是每天都是很准时在一般工作人员上早班之前就到大厅里坐着,和前台寒暄几句,然后坐着玩手机。眼睛离手机很近,从谈吐中猜,应该是看手机或是电子书太多?暂且这么认为。

言语中透露过有个女儿很听话很会读书,在一个中山外院的中专读书。他是·这样说的,应该也是学校简称。因为我也是学外语的,所以感觉有些共同话题,看出来他不太了解这些细致些的内容,只是知道学英语就是要出来做翻译或者当英语老师。很普通又为自己女儿自豪的爸爸一枚。

有一天六点多,晚班,我六点多就看到他来了。问:怎么这么早,老这么早也没有人能跟上您的脚步啊!他笑说:我每天晚上八点就睡觉,早上五点多就醒来了,出门前给老母亲做了早饭,洗了衣服才出门。成了习惯。我的逻辑给我的感觉是:做饭?洗衣?没老婆是吗?一切都在进行内心活动。在我们这个小镇,一般情况应该是男人在外辛苦工作,老婆在家完成做饭,洗衣的活,说的好听点,贤内助的工作。经过证实,离婚了!

没毛病,离婚正常啊!不能没来由吧!另外一个新来的同事,年纪和段总相似,很直白的就问了。您这么能赚钱,性格又温和,出了什么问题呢?他很平静说:两个人都没问题,我自己结婚之前就家庭负担严重。一个八十老母,一个精神病哥哥,哥哥留下一个男孩给他了。后来老婆嫁了她,几年之后离婚了,后来重组了家庭。他带着一个女儿独自生活。他说离婚的时候大概就是99年左右,他已经能赚不少了。谈话戛然而止。这个时候我还是一个旁观者,为了缓解尴尬。就说了一句:只是不适合吧!老总马上回:也不是不适合。尴尬无限被延长,我唯一想做的事就是看着他安静的回到大厅沙发去看手机。

起初我以自己浅显的道行把他归为他是一个说话是区别于一般贫民的老总。这个谈话我没跟人讨论,只是静静的听进去了。这个时候我开始怀疑我的判断了。家庭背景很差,结了婚,生了女儿,离婚。话语中却还在强调家庭背景。也没明确说是老婆嫌弃他,但又好像是在说嫌弃了。要不然为什么要跟我们在聊离婚的时候顺带说出家庭背景呢?好,既然你是淡淡觉得老婆是嫌你没钱离婚。但是这就完全不符合逻辑了。你们家那么重的负担,她嫁给你,却因为你没钱跟你离婚。这不是扯淡吗?那个中年阿姨问我你觉得他人怎么样?我就回了一句,不知道哪句是真的。她半信半疑,没明白。我心里想:没事,反正你也不会因为看错人,而失去一段好姻缘。因为你也结婚了。别想太多,这样其实也很累的。因为从此以后又有一个满嘴跑泡的人在我附近生活了,以后得更加小心。她不用管啊!至少轻松一点。

刚开始觉得每天寒暄几句,偶尔还会说: 你们上晚班要吃点维C和蜂蜜水,这样身体会好一点。觉得他人很好,还会养生。

自此回想他说的内容,我真的要消化一下。

这个时候的心情说不上不爽,至少我没什么实际损失。顶多算浪费表情。阅人无数却实有用,但说不上什么高兴与否,只是觉得人长一张嘴,不知是福还是祸。

阅人时刻在进行,但这次算正式开始吧!


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 吟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