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未来的人生制造一点回忆,让生活多一点内容。
吟韵

读王维传

以前背书有句话叫,读书尽信书,不如无书。

书中不一定是对的,但知道不读就永远没有参照物。

最近在学诗,看到过一段话,关于林黛玉教香菱学诗的话,大意就是,先把王维的五言绝句研究100首,然后把李杜,陶、阮等人的七言律诗每人研究一百首,一年之后就能知道什么是好诗好在什么地方了。

于是,我就开始读王维的诗。读了几十首之后,才明白,原来小学,初中,高中,我如此讨厌的语文,竟然在此刻那么不一样,好像从以前的蒙面黑人,突然一下变成偶像男明星一样。这种错觉在我最近一次碰到高中语文陈老师的时候,也跟他提起过,他说这是因为年纪的变化改变了我对事物的看法,很正常。

看诗的过程中我也是很惊讶,读了小办之后,我就很自然在看到赏析时在猜想,这首诗发生的情景,那时候诗人在具体做什么呢?原来这就是以前老师介绍的故事背景。只有了解了当时的人文,自然环境,诗人的诗才是有意义的,没有情景,也就失去赋诗的意义。

中途去网上买王维传,却发现,只有寥寥几本,基本上是王维的作品集和赏析,我当时就在想,我们如此重视过程,能不能也仔细观察一下造就这个结果的作者本人呢?要是有可能,我希望未来某一天会有更加专业的关于这些优秀诗人的个人传记。

没有太多选择,因此我就买了一本绿色封面的王维传。书中用白话文,和当时所写的诗作为点缀。不能全信书,但至少明白了他人生大轨迹,和情绪变化的原因,这些都是直接造成诗歌内容变化的直接原因。

一个人一生总会有一段或是几段让人印象深刻的感情,但似乎,并不是所有感情都会有结果,这个结果或许是喜剧或是悲剧,但没有结果才是最令人悲伤的。小红和小绿都是诗人所爱,一个失身于莽夫,自动消失于人海之中,把爱人推到姐妹身边,一个违抗天命,死于难产过程。我并不怎么相信天命,只觉得可惜,要是她生在现代,或许不会死。所以也就不会有天命一说。穷奇一生,摩诘的字反映了他希望通过佛学解决生活中很多的不解。没有人能解释这些困惑,只能通过佛家思想平复心中的波澜。

评论
热度(1)
上一篇 下一篇

© 吟韵 | Powered by LOFTER